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127302714% 打分:2 [2010-10-14 13:47:03]
家族子弟不上进,大厦倾圮,能够埋怨老太太吗?我看这逻辑不一定存在。首先贾母本人不是一个只知享受不明事理的人,单是要追究责任,头一个就是贾代善:你一个爷们不会教儿子,留下两个孽障给妻子,这又算什么。记得探春曾说:……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由此可见,女人在那个年代能起的作用有限。老太太又能怎样,一品诰命又如何,无非是个死了丈夫的一把老骨头罢了。你说她辈分高,那又能怎么样?她丈夫也死了,是个寡妇,能那么事无巨细的管家吗?族长是谁,贾珍,不是贾代善这一支,贾母只是贾珍的叔祖母,管得了那么长吗?至于两个儿子,也活了一大把岁数了,也能断文识字了,这个年纪还需要自己耄耋之年的母亲操碎心吗?当爹的在他们年幼时没有教好,指望当娘的起多大作用?贾母老了,早就管不动什么了,就算能管,你底下人不听她的敷衍了事,还能指望她像年轻时那样中气十足吗?家族子弟的问题,本来就轮不到她来操心,由族长在另外一府,本身就荒唐至极,难道还要贾母拼着老命对贾珍指着鼻子一通臭骂?荣宁二府,贾母是少有的对家族前途甚为担忧的人,她早就意识到荣华富贵的不长久了。这从几个方面能够体现:首先, 自元春省亲后,贾府达到“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盛,贾母心中一直有一处抑郁心结。在第29回,贾家到清虚观打醮,原文写道:“这里贾母与众人上了楼,在正面楼上归坐。凤姐等占了东楼。众丫头等在西楼,轮流伺候。贾珍一时来回:‘神前拈了戏,头一本《白蛇记》。’贾母问:‘《白蛇记》是什么故事?’贾珍道:‘是汉高祖斩蛇方起首的故事。第二本是《满床笏》。’贾母笑道:‘这倒是第二本上?也罢了。神佛要这样,也只得罢了。’”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已在神佛前供了香,就如同求签求吉祥一样,在贾母的心中,拈的戏就如同神佛的神谕。前两出都代表着加官进爵、福气临门,所以贾母说:神佛要这样,也只得罢了。——神佛都让我们家做大官享大福,有什么办法呢?可贾母高兴的过早,接下来写道:又问第三本,贾珍道:‘第三本是《南柯梦》。’贾母听了便不言语。意思是终归一梦,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也是神佛的旨意。贾母是个信佛的人,非常虔诚。这样的神谕对他来说是沉重的打击,所以她‘听了不言语’——她的内心充满恐惧,担心会有不可预知的灾祸倾覆整个家族。其次,她的饮食有变化,从原本的大排场逐步缩减。第七十六回中各房孝敬贾母,贾母说:“上几次我就吩咐,如今可以把这些蠲了罢,你们还不听。如今比不得在先辐辏的时光了……将那两样着人送回去,就说我吃了。以后不必天天送,我想吃自然来要”。甚至还把吃剩半碗的粥给凤姐送去,把剩下笋和风腌果子狸给黛玉宝玉两个吃去,那一碗肉给兰小子吃去。这代表着什么,这样的事情在以前可曾有过,吃剩的东西以前会有什么结果?此外,她对凤姐让鸳鸯帮助填补亏空一事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些事情无一不表明贾母对家族前景的担忧,她做为一个年老体衰的内院老夫人,唯一能做的只是节俭,从自身减少浪费,甚至为了减少浪费把祖宗定下的规矩都破了。别说贾母早死会怎样,就算真的早死,家族的状态只会更糟,不会更好。这位老太太已无力改变些什么了,在剩余的时间里她只能尽可能的为自己的小孙子孙女做下最后的努力。贾母也成功了。自元妃赐节礼后,再也没有什么直接或间接的指婚指示,从事实角度讲,元妃已经停手了。否则,指婚早就成为现实。
[1楼] 作者回复 [2010-10-14 14:10:24]
谢谢亲的长评贾母吧,其实我觉得别的还好,就是偏心得让人讨厌
[投诉]
[2楼] 网友:127302714% [2010-10-14 14:16:23]
真要不偏心,那就更糟了
[3楼] 网友:aa2% [2010-10-14 17:06:45]
而且那个年代小孩子大部分都养在祖母那里,祖母肯定是溺爱孙子的,年轻的时候没空管儿子,老了就补偿在孙子身上,贾母年轻的时候估计还要管家,陪小孩子的时间肯定很少,贾赦要袭爵的,也不需要好好读书
[5楼] 网友:127302714% [2010-10-15 10:08:26]
所以你不是曹雪芹~成不成器一说是红楼同人最爱拿来说事的,他们根本就不理解到底代表什么,只为了满足心里那种给黛玉配王爷的欲望。
[6楼] 网友:水月青莲95% [2010-10-15 10:33:53]
楼上的,你要不喜欢同人,可以不看,没人逼着你看啊!黛玉配王爷,人家不过就是喜欢这两个人,希望有个美好的结局罢了。同人小说,又不是孝据小说,样样结合历史弄个正经严肃的本子出来,这种文估计也发不到这里来了。再说了,一百个人看红楼,有一百种理解。同人小说,其实也不过就是自己看红楼后的一个小说形式的评论,我是挺喜欢看同人,比看评论有意思多了,看到别人对红楼的理解,加上自己的理解,往往能有更新的见解。今年看红楼跟红楼的同人,然后就越发不喜欢贾母跟王夫人了。还有贾宝玉这个二百五。我觉得贾母就一:老而不死谓之贼。王夫人是一个阴险狡诈的小人。贾宝玉就一草包,搁哪哪不成。别拍我,我就是这么想的。也许明年,我又会得出其他结论了
[7楼] 网友:127302714% [2010-10-15 12:11:33]
经典不是用来糟蹋的,我没指望你能改变自己的想法,我也不打算字字这么做。但既然这么多文章已写出来了,就排斥不了别人的观看,更排斥不了反对的意见。我不知道大家是爱好红楼,还是爱好红楼同人。但对我来讲,后者永远是基于前者的补充,写的在理就称赞,写的偏激就反感。比如宝玉,在红楼中,他是真正懂得尊重并欣赏女性的人,也是一个真正对女子的薄命报以怜惜的人,更是一个用美与善来代替教义礼法的先行者。至于什么成不成器,谁在乎?再说,什么又叫做成器?黛玉,终究是世外仙姝,这样的人是纯粹的,追求的是一种心灵上的升华。绛珠仙草下凡是为了报恩筹愿,要用她一生的泪还宝玉前生一时的灌溉之恩。当她还愿之后,应该是一种满足与安然,换句话讲就是成了正果。用尊贵王爷将军皇帝的虚拟专情来衬托她,实在是一种极大的贬低。宝钗呢,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对其予以极恶劣的谩骂。她的修养确实做到了山中高士的晶莹,而原文中也表明了自宝玉情悟梨香院、金兰契互剖金兰语后,她与黛玉早已结束情感的战争,宝玉也更加专情。至于那个柳絮词,则更是她对自身情感的解脱。我想此后,如若贾母、黛玉不死,宝钗的自尊与对黛玉的怜惜都注定她不会再掺和贾家的事。~~~~~~~~~~~~~~~~~~~~~~~~~~~~~~~~~~~~~~~~~每个人都写出了性格的善与恶的一面,重要的是最后能否抑恶扬善。我反感的从来是彻彻底底的全盘打压,或者愚钝化、浪荡化其中的人。我们实在应该对红楼中的人们投以更多的理解。
[8楼] 网友:水月青莲95% [2010-10-15 14:36:38]
楼上的,你适合去做研究。说真的,我是真没觉得贾宝玉这个二百五(别拍,我自看了红楼,就没喜欢过他)有什么好,没有真正尊重女性。也不过就是嘴里说的好听。就说睛雯被赶出去,这个二百五是啥也没做吧,平时溜到外面玩倒是很有本事,去看一眼送点东西,说几句话,哪怕不是自己去,派个身边其他什么人去,也是可以的吧,他倒好,写个什么祭文就算完了。恶心死人啦。其实我看这人,就是个空口说白话的,只会空谈,没有行动的人。哪怕知道做了也不会有用,但是总比不做好吧,整个一逃避现实的家伙,草包不过让林妹妹嫁人,也真是没法想象。最后,咱还是要握个手,都是掉在曹大的坑里,万年不出坑啊,坑友!
[9楼] 网友:名字神马的是浮云 [2010-10-15 15:26:41]
我也讨厌贾宝玉,这厮分明就是一纨绔二世祖,还尊重怜惜女性,呸,分明是一以貌取人,看到那个男的女的长得好看就想占便宜的混账高鹗续写的结局更加混账,出家算神马?抛家弃子不负责任不要脸的渣!
[10楼] 网友:暗影 [2010-10-15 15:33:14]
破石頭以現代來說就是長得好看的富二代但是沒能力沒做為還被寵壞了私生活混亂,看到漂亮妹妹就黏著不放,嘴裡讚著女兒家的好,手還不忘摸兩把那些女孩子沒見識,看到這個多金又好看的公子哥拼了命的往他床上爬他收的高興,家裡大人一罵,他就瘪了,躲起來避風頭,簡言之廢材一個
[12楼] 网友:不易居 [2010-10-16 23:17:29]
我想,这样的说法,大概主要问题在于宝玉,如果说贾政那一代的教育,贾母不能完全控制,贾代善要负主要责任的话,那作为红楼第一男主的宝玉,就完全是按照贾母的喜好来培养的吧,不然的话,宝玉再不爱读书,给贾政狠狠打几顿也由不得他不上进了,不过为着有老太太作靠山,又只当自家可以长盛不衰,所以安心混吃等死的,不然的话,换哪个穿越宝玉,明知贾家要败,哪里还敢只跟一帮姐妹丫头混日子啊。贾家的嫡支男丁,其实也不多,贾珍那边不算的话,一个贾珠早死了,一个贾琏只打点上下杂务,再一个宝玉最是指望不上的,其他还有什么人,贾政兄弟其实都不管家,邢夫人王夫人凤姐都得看老太太的眼色,孙子辈的教育问题,她老人家不发话,其他人只怕还乐得省事,做为最高领导人,她不负责谁负责?
[13楼] 网友:127302714% [2010-10-17 13:49:26]
爱读书居然成了诸位甄别一个人性格好坏的标准了。这也难怪,你不懂曹雪芹。你觉得曹雪芹塑造一个贾宝玉就是为了衬托甄宝玉的高大形象?还有,我不懂就算宝玉认真进了学,你又觉得他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曾经看过余秋雨写的《十万进士》,把我们所谓“立事业”的爷们们的那种心理剖析的十分清楚。你说宝玉无才吗?一篇《芙蓉女儿诔》就抵得过女儿们的诗词了,宝玉是素有急才之人,他对问题的看法的□要高出很多人。至于说私生活的问题,除了袭人,还有谁呢?他对于袭人是一种温柔的依恋,对于黛玉是一种心灵的共鸣,而且自梨香院情唔后,他已经懂得了:天下间能陪伴自己的只有黛玉、袭人。你看这一会以后,宝玉还有那些荒唐之事吗?他的用情已专,只一个黛玉而已。再说晴雯之事,你想要他做什么?指着鼻子咒骂王夫人?我估摸着哪会有该有人说他不孝了。贾母是真的疼爱自己的孙子的,她不指望他封侯拜相,只希望他能快乐的活过每一天,只希望当她闭眼时自己在人世最后的也是最疼爱的两个玉儿能够成了正果。~~~~~~~~~~~~~~~~~~~~~~~~~~~~~~~~~~~~~~~~~~~~~~~~~~~~~~~~~~~~~~总之,你要是喜欢一个任务,你自然能够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的理解他。如果你反感一个人,自然能够加之以无数的理由,甚至有时候这些理由都是矛盾甚至荒谬的。
[14楼] 网友:ZERO [2010-10-17 16:44:29]
又来个非要给人屁股上贴金的。贾宝玉好,贾宝玉有担当,贾宝玉看得清,贾宝玉V5,贾宝玉荡漾。老太太好,老太太慈祥,老太太无奈,老太太霸气。祝你老公一边说着尊重女性,一边能一脚把你踹吐血;祝你老公一边说着你是我的心肝,一边跟你的姐妹卿卿我我;祝你老公看你说爱你,看见你的好姐妹说爱她;祝你老公永远不会成为国贼禄鬼,永远跟一初中生一样纯洁;祝你外婆永远嘴上最疼你。
[15楼] 网友:127302714% [2010-10-18 13:05:32]
我看该担心的是楼上自己。小说归小说,人生归人生。人生怎么样还轮不到你来指摘,县里请自己那点事儿吧
[16楼] 网友:diguaxiaoshanhu [2010-10-18 21:25:14]
我认为宝玉对女人并没有那么好。是的,宝玉与古代男人不同,贾珍将女人看做玩物;而贾政将将女人看做附属。这是古代男人的通病。而贾宝玉给了女人以尊重,给了女人以平等的对待。这也就是黛玉,宝钗觉得他好,湘云他们都喜欢和他亲近的关系。但是宝玉是偏激的。他只看得到这些女孩们的美,却从没想过要帮她们保持这种美。就像他欣赏所有的花,却冷情的不愿为花打一把伞。他喜欢热闹,害怕分离,却从没想过要阻止这种分离。他看不到,黛玉寄人篱下,家产被夺,并被王夫人所不喜的境遇下吞下的苦水。黛玉只有宝玉了,或者说宝玉是她人生唯一的温暖了。就像探春说的,但凡她是个男人云云。湘云是被婶婶不喜,穿小鞋。黛玉就是要与贾家一族抗争。被贾家贪得只是一点钱么?那是林家的家业,林家的根啊。可是在宝玉眼里,林黛玉的眼泪只是耍小性,只是耍小脾气,而不是委屈。他看不到,薛宝钗面对家里每况愈下,哥哥混账无赖,家中连皇商的名号都保不住的无助。她是女人,只能以联姻的方式帮到家里。从小帮忙打点生意的她,看不到贾家没有未来和贾家的不堪么?她何至于为了家亲近宝玉以至于把心赔进去?她一直压抑自己,但是和宝玉在一起的时候,她拥有短暂的自由。所以她劝宝玉读书立业,只是想有一个依靠,只是想有一个可以支持她的人。她并没有那么的世俗,希望嫁入豪门世家,希望家财万贯,她只是希望可以保下她的哥哥,保下薛家而已。可宝玉却将她的期望,将她的品格看得那么低。不管是对于迎春,探春,晴雯,袭人的悲剧,归根结底是因为他的不作为。因为他除了老太太的宠爱,一点说话的资本都没有,王夫人发作她的丫鬟,一点顾忌都没有。当年顺治能在那么强势的孝庄压迫下保住他的董鄂妃,靠的也是他皇帝的身份和他说话的分量。就是赵姨娘那个样子,贾母也没轻易将她打发出去或惩戒她,因为贾政是家里唯一一个有官位的,贾母要顾忌她的脸面。我喜欢红楼,喜欢那些女儿们,却从来没喜欢过贾宝玉。也从未在他身上看到多少可取之处。他的诗作从来没有精魄。曹雪芹在红楼梦里写的贾宝玉,是自己过去的缩影,但是他本身比贾宝玉更懂的人生,所以他笔下的女儿们,夫人们各个活灵活现,各有优点各有缺点那么活生生的。而对比起来,他笔下的贾宝玉,就更像是一副皮囊而已了。
[17楼] 网友:a [2010-10-18 22:30:36]
楼上的同志们,大家就事论事,不要人身攻击!宝黛两人中我绝对挺黛玉,但我不萌水黛或某黛CP。在曹老笔下的黛玉就是个几乎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配给任何一个人都让我感觉破坏了这个形象。宝钗我不喜欢。并不是我对她的人格或品行有任何的质疑,而是我自认做不到她那样。我想没有人可以否认她在绝大多数性取向正常的男人眼里是个绝对佳偶,在绝大多数眼光正常的婆婆心中是个绝对良媳,哪怕放到现代也一样。但这样不是没有代价,她吃菜看戏点的贾母喜欢的,说话要说王夫人爱听的,主子丫鬟尽量一个不得罪,唯一得罪宝玉是因为她要他读书考功名,那是当时社会的要求。她最后嫁给宝玉我觉得多数还是出于对薛家的考虑,对宝玉的喜欢有,但不是决定性因素,如果当时能有第二个对薛家更好的选择我想宝钗肯定会放弃宝玉。至于宝钗本人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怀疑曹老对此是否有任何设定。我不清楚是否有人喜欢这样的人生,至少我绝对不行。大多数人都向往自由,想哭的时候能哭,想笑的时候能笑,看到不喜欢的家伙能直接翻白眼走人!偏偏红楼中感情最丰富的黛玉最后却落了这么个下场,而那个整天戴着一张面具的宝钗居然能得到黛玉得不到的东西(虽然这东西并不见得就是好东西),这个结局让我实在没法对宝钗产生任何喜爱之情。但是客观来说,我承认她能做到这一步是不容易的,在当时的环境中,她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保护自己的家族,来成为一个在那个时代所谓的合格女性。更何况她的结局并不见得就美好到哪儿去。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反贾母,在原文中我对贾母的印象还是不错的。我不知道贾母的确切年龄,但她去世的时候最多应该也就85岁左右吧,某位亲说这是“贼”就有点过分了。她的确偏心,但是这个年纪的老太太哪个不偏心了?难道现在的祖母们都能对自己的每位孙辈一视同仁了?我想大家之所以不喜欢她的偏心是因为比起黛玉来她更偏宝玉,她为了宝玉的利益伤了黛玉。但如果这里有哪位亲是个铁杆迎春粉或探春粉,她们也能说贾母怎么可以这么偏心,居然把姓林的黛玉放在姓贾的姑娘们前面?作为一个黛玉粉,我不想对贾母太过指责,因为我觉得她已经很尽力地疼爱黛玉了。至于她对宝玉的教育问题,说实话我不是很能理解曹老的安排,没理由她能让贾珠被教育好却不去教育宝玉。猜测之一是由于贾珠的成才过程过于艰难以至于他早夭,所以贾母被吓怕了,好容易再有了个孙子当然是能怎么宠就怎么宠,能养大就行了,成才什么的都是浮云!猜测之二是曹老给宝玉开了主角模式,剧情需要,都是导演的安排嘛!至于宝玉,我只能说各位亲们对曹老的要求太高了。我并不是说宝玉是个完美男友,如果宝玉是21世纪女性言情小说男主角我绝对第一个拍死他,但问题是他是一几百年前的男性古人创造的人物。我在这里不怀任何恶意地猜测曹老应该不只与一个女人滚过床单。既然作者都不觉得这有任何问题,宝玉更不会觉得这样不对。其实我们也别说古人,在QD上哪个男人穿到了古代不把婚姻法一脚踩成渣的?至少在当时的环境中,他对待女性的态度已经算是好的了。我认为QD上任何一个男人穿到他身上在女性问题上都不会做的比他好到哪里去。他能看到每一个女性身上最美好的地方,而不是以单一的“贤惠”要求每一个人。最后是他的生活态度,他的确就是一废柴富四(或者是五?)代而且还三观不正。红楼梦毕竟不是一部青年励志小说,宝玉也不可能是一奋发向上许三多。作为一个配偶,他这一点就是不合格,我无可辩解。
[18楼] 网友:d*******u [2010-10-19 03:48:40]
此评论等待管理员复审中,暂被系统自动屏蔽,审核通过后即可展示!
[19楼] 网友:1*******714% [2010-10-19 13:29:59]
[20楼] 网友:mezz [2010-10-21 06:11:37]
个人不喜欢宝玉,不过很认同Alex对黛玉和宝钗的评论。
[21楼] 网友:黑猫夜舞 [2010-10-31 00:44:55]
17楼的筒子,咱从来都是不认同高X写的下半部的。
[22楼] 网友:黑猫夜舞 [2010-10-31 00:47:38]
咱喜欢黛玉,因为她乃是性情中人。而咱不喜欢宝钗则是因为她“不干己事不开口,一文摇头三不知”虽然咱知道想要混的好,学习宝钗,但咱还是不喜欢啊不喜欢
[23楼] 网友:3181755 [2010-11-04 12:39:18]
好多强人…
[24楼] 网友:abc [2010-11-17 19:53:19]
红楼梦的爱情悲剧是注定的~~即使如高鹗者来续写~~这也是个爱情悲剧~~对于在晋江写同人的~~没什么好说的~~只望看在曹公“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的份上~~笔下的不要太狠~~
[25楼] 网友:落 [2010-11-19 16:48:21]
恩恩,看了7楼说的,偶有点感触。“比如宝玉,在红楼中,他是真正懂得尊重并欣赏女性的人,也是一个真正对女子的薄命报以怜惜的人,更是一个用美与善来代替教义礼法的先行者。至于什么成不成器,谁在乎?再说,什么又叫做成器?”关于这一点,是曹老的在他那个时代和他的经历所认为的一个比较极端的尊重女子的男子类型,红楼梦也是小说,人物也有些文学上的夸张。 但是现在的同人文是大大们现在这个时代的人的对红楼中的宝玉的理解,无所谓对错,个人理解不同而已。这是时代不同,通俗的说就是代沟啊代沟
[26楼] 网友:小楼 [2010-12-13 17:12:10]
单说宝玉尊重女性这点,我想问,他吃女孩儿嘴上的胭脂也是尊重女性?别告诉我说什么他不懂什么,他怎么不把桌上整瓶整盒的胭脂拿去吃了?单吃嘴上的?跟袭人都XXOO了,还装什么单蠢!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1273027
14% 打分:2 [2010-10-14 13:47:03]
家族子弟不上进,大厦倾圮,能够埋怨老太太吗?
我看这逻辑不一定存在。首先贾母本人不是一个只知享受不明事理的人,单是要追究责任,头一个就是贾代善:你一个爷们不会教儿子,留下两个孽障给妻子,这又算什么。记得探春曾说:……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由此可见,女人在那个年代能起的作用有限。老太太又能怎样,一品诰命又如何,无非是个死了丈夫的一把老骨头罢了。你说她辈分高,那又能怎么样?她丈夫也死了,是个寡妇,能那么事无巨细的管家吗?族长是谁,贾珍,不是贾代善这一支,贾母只是贾珍的叔祖母,管得了那么长吗?至于两个儿子,也活了一大把岁数了,也能断文识字了,这个年纪还需要自己耄耋之年的母亲操碎心吗?当爹的在他们年幼时没有教好,指望当娘的起多大作用?
贾母老了,早就管不动什么了,就算能管,你底下人不听她的敷衍了事,还能指望她像年轻时那样中气十足吗?家族子弟的问题,本来就轮不到她来操心,由族长在另外一府,本身就荒唐至极,难道还要贾母拼着老命对贾珍指着鼻子一通臭骂?
荣宁二府,贾母是少有的对家族前途甚为担忧的人,她早就意识到荣华富贵的不长久了。这从几个方面能够体现:
首先, 自元春省亲后,贾府达到“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盛,贾母心中一直有一处抑郁心结。在第29回,贾家到清虚观打醮,原文写道:“这里贾母与众人上了楼,在正面楼上归坐。凤姐等占了东楼。众丫头等在西楼,轮流伺候。贾珍一时来回:‘神前拈了戏,头一本《白蛇记》。’贾母问:‘《白蛇记》是什么故事?’贾珍道:‘是汉高祖斩蛇方起首的故事。第二本是《满床笏》。’贾母笑道:‘这倒是第二本上?也罢了。神佛要这样,也只得罢了。’”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已在神佛前供了香,就如同求签求吉祥一样,在贾母的心中,拈的戏就如同神佛的神谕。前两出都代表着加官进爵、福气临门,所以贾母说:神佛要这样,也只得罢了。——神佛都让我们家做大官享大福,有什么办法呢?可贾母高兴的过早,接下来写道:又问第三本,贾珍道:‘第三本是《南柯梦》。’贾母听了便不言语。意思是终归一梦,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也是神佛的旨意。贾母是个信佛的人,非常虔诚。这样的神谕对他来说是沉重的打击,所以她‘听了不言语’——她的内心充满恐惧,担心会有不可预知的灾祸倾覆整个家族。
其次,她的饮食有变化,从原本的大排场逐步缩减。第七十六回中各房孝敬贾母,贾母说:“上几次我就吩咐,如今可以把这些蠲了罢,你们还不听。如今比不得在先辐辏的时光了……将那两样着人送回去,就说我吃了。以后不必天天送,我想吃自然来要”。甚至还把吃剩半碗的粥给凤姐送去,把剩下笋和风腌果子狸给黛玉宝玉两个吃去,那一碗肉给兰小子吃去。这代表着什么,这样的事情在以前可曾有过,吃剩的东西以前会有什么结果?此外,她对凤姐让鸳鸯帮助填补亏空一事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些事情无一不表明贾母对家族前景的担忧,她做为一个年老体衰的内院老夫人,唯一能做的只是节俭,从自身减少浪费,甚至为了减少浪费把祖宗定下的规矩都破了。
别说贾母早死会怎样,就算真的早死,家族的状态只会更糟,不会更好。这位老太太已无力改变些什么了,在剩余的时间里她只能尽可能的为自己的小孙子孙女做下最后的努力。贾母也成功了。自元妃赐节礼后,再也没有什么直接或间接的指婚指示,从事实角度讲,元妃已经停手了。否则,指婚早就成为现实。
[1楼] 作者回复 [2010-10-14 14:10:24]
谢谢亲的长评
贾母吧,其实我觉得别的还好,就是偏心得让人讨厌
[投诉]
[2楼] 网友:1273027
14% [2010-10-14 14:16:23]
真要不偏心,那就更糟了
[投诉]
[3楼] 网友:aa
2% [2010-10-14 17:06:45]
而且那个年代小孩子大部分都养在祖母那里,祖母肯定是溺爱孙子的,年轻的时候没空管儿子,老了就补偿在孙子身上,贾母年轻的时候估计还要管家,陪小孩子的时间肯定很少,贾赦要袭爵的,也不需要好好读书
[投诉]
[5楼] 网友:1273027
14% [2010-10-15 10:08:26]
所以你不是曹雪芹~
成不成器一说是红楼同人最爱拿来说事的,他们根本就不理解到底代表什么,只为了满足心里那种给黛玉配王爷的欲望。
[投诉]
[6楼] 网友:水月青莲
95% [2010-10-15 10:33:53]
楼上的,你要不喜欢同人,可以不看,没人逼着你看啊!
黛玉配王爷,人家不过就是喜欢这两个人,希望有个美好的结局罢了。
同人小说,又不是孝据小说,样样结合历史弄个正经严肃的本子出来,这种文估计也发不到这里来了。
再说了,一百个人看红楼,有一百种理解。
同人小说,其实也不过就是自己看红楼后的一个小说形式的评论,我是挺喜欢看同人,比看评论有意思多了,看到别人对红楼的理解,加上自己的理解,往往能有更新的见解。
今年看红楼跟红楼的同人,然后就越发不喜欢贾母跟王夫人了。还有贾宝玉这个二百五。
我觉得贾母就一:老而不死谓之贼。
王夫人是一个阴险狡诈的小人。
贾宝玉就一草包,搁哪哪不成。
别拍我,我就是这么想的。也许明年,我又会得出其他结论了
[投诉]
[7楼] 网友:1273027
14% [2010-10-15 12:11:33]
经典不是用来糟蹋的,我没指望你能改变自己的想法,我也不打算字字这么做。
但既然这么多文章已写出来了,就排斥不了别人的观看,更排斥不了反对的意见。
我不知道大家是爱好红楼,还是爱好红楼同人。但对我来讲,后者永远是基于前者的补充,写的在理就称赞,写的偏激就反感。
比如宝玉,在红楼中,他是真正懂得尊重并欣赏女性的人,也是一个真正对女子的薄命报以怜惜的人,更是一个用美与善来代替教义礼法的先行者。至于什么成不成器,谁在乎?再说,什么又叫做成器?
黛玉,终究是世外仙姝,这样的人是纯粹的,追求的是一种心灵上的升华。绛珠仙草下凡是为了报恩筹愿,要用她一生的泪还宝玉前生一时的灌溉之恩。当她还愿之后,应该是一种满足与安然,换句话讲就是成了正果。用尊贵王爷将军皇帝的虚拟专情来衬托她,实在是一种极大的贬低。
宝钗呢,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对其予以极恶劣的谩骂。她的修养确实做到了山中高士的晶莹,而原文中也表明了自宝玉情悟梨香院、金兰契互剖金兰语后,她与黛玉早已结束情感的战争,宝玉也更加专情。至于那个柳絮词,则更是她对自身情感的解脱。我想此后,如若贾母、黛玉不死,宝钗的自尊与对黛玉的怜惜都注定她不会再掺和贾家的事。
~~~~~~~~~~~~~~~~~~~~~~~~~~~~~~~~~~~~~~~~~
每个人都写出了性格的善与恶的一面,重要的是最后能否抑恶扬善。
我反感的从来是彻彻底底的全盘打压,或者愚钝化、浪荡化其中的人。我们实在应该对红楼中的人们投以更多的理解。
[投诉]
[8楼] 网友:水月青莲
95% [2010-10-15 14:36:38]
楼上的,你适合去做研究。
说真的,我是真没觉得贾宝玉这个二百五(别拍,我自看了红楼,就没喜欢过他)有什么好,没有真正尊重女性。也不过就是嘴里说的好听。就说睛雯被赶出去,这个二百五是啥也没做吧,平时溜到外面玩倒是很有本事,去看一眼送点东西,说几句话,哪怕不是自己去,派个身边其他什么人去,也是可以的吧,他倒好,写个什么祭文就算完了。恶心死人啦。其实我看这人,就是个空口说白话的,只会空谈,没有行动的人。哪怕知道做了也不会有用,但是总比不做好吧,整个一逃避现实的家伙,草包
不过让林妹妹嫁人,也真是没法想象。
最后,咱还是要握个手,都是掉在曹大的坑里,万年不出坑啊,坑友!
[投诉]
[9楼] 网友:名字神马的是浮云 [2010-10-15 15:26:41]
我也讨厌贾宝玉,这厮分明就是一纨绔二世祖,还尊重怜惜女性,呸,分明是一以貌取人,看到那个男的女的长得好看就想占便宜的混账
高鹗续写的结局更加混账,出家算神马?抛家弃子不负责任不要脸的渣!
[投诉]
[10楼] 网友:暗影
[2010-10-15 15:33:14]
破石頭以現代來說就是長得好看的富二代但是沒能力沒做為還被寵壞了
私生活混亂,看到漂亮妹妹就黏著不放,嘴裡讚著女兒家的好,手還不忘摸兩把
那些女孩子沒見識,看到這個多金又好看的公子哥拼了命的往他床上爬
他收的高興,家裡大人一罵,他就瘪了,躲起來避風頭,簡言之廢材一個
[投诉]
[12楼] 网友:不易居
[2010-10-16 23:17:29]
我想,这样的说法,大概主要问题在于宝玉,如果说贾政那一代的教育,贾母不能完全控制,贾代善要负主要责任的话,那作为红楼第一男主的宝玉,就完全是按照贾母的喜好来培养的吧,不然的话,宝玉再不爱读书,给贾政狠狠打几顿也由不得他不上进了,不过为着有老太太作靠山,又只当自家可以长盛不衰,所以安心混吃等死的,不然的话,换哪个穿越宝玉,明知贾家要败,哪里还敢只跟一帮姐妹丫头混日子啊。贾家的嫡支男丁,其实也不多,贾珍那边不算的话,一个贾珠早死了,一个贾琏只打点上下杂务,再一个宝玉最是指望不上的,其他还有什么人,贾政兄弟其实都不管家,邢夫人王夫人凤姐都得看老太太的眼色,孙子辈的教育问题,她老人家不发话,其他人只怕还乐得省事,做为最高领导人,她不负责谁负责?
[投诉]
[13楼] 网友:1273027
14% [2010-10-17 13:49:26]
爱读书居然成了诸位甄别一个人性格好坏的标准了。
这也难怪,你不懂曹雪芹。
你觉得曹雪芹塑造一个贾宝玉就是为了衬托甄宝玉的高大形象?
还有,我不懂就算宝玉认真进了学,你又觉得他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曾经看过余秋雨写的《十万进士》,把我们所谓“立事业”的爷们们的那种心理剖析的十分清楚。
你说宝玉无才吗?一篇《芙蓉女儿诔》就抵得过女儿们的诗词了,宝玉是素有急才之人,他对问题的看法的□要高出很多人。
至于说私生活的问题,除了袭人,还有谁呢?他对于袭人是一种温柔的依恋,对于黛玉是一种心灵的共鸣,而且自梨香院情唔后,他已经懂得了:天下间能陪伴自己的只有黛玉、袭人。你看这一会以后,宝玉还有那些荒唐之事吗?他的用情已专,只一个黛玉而已。
再说晴雯之事,你想要他做什么?指着鼻子咒骂王夫人?我估摸着哪会有该有人说他不孝了。
贾母是真的疼爱自己的孙子的,她不指望他封侯拜相,只希望他能快乐的活过每一天,只希望当她闭眼时自己在人世最后的也是最疼爱的两个玉儿能够成了正果。
~~~~~~~~~~~~~~~~~~~~~~~~~~~~~~~~~~~~~~~~~~~~~~~~~~~~~~~~~~~~~~
总之,你要是喜欢一个任务,你自然能够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的理解他。如果你反感一个人,自然能够加之以无数的理由,甚至有时候这些理由都是矛盾甚至荒谬的。
[投诉]
[14楼] 网友:ZERO [2010-10-17 16:44:29]
又来个非要给人屁股上贴金的。
贾宝玉好,贾宝玉有担当,贾宝玉看得清,贾宝玉V5,贾宝玉荡漾。
老太太好,老太太慈祥,老太太无奈,老太太霸气。
祝你老公一边说着尊重女性,一边能一脚把你踹吐血;
祝你老公一边说着你是我的心肝,一边跟你的姐妹卿卿我我;
祝你老公看你说爱你,看见你的好姐妹说爱她;
祝你老公永远不会成为国贼禄鬼,永远跟一初中生一样纯洁;
祝你外婆永远嘴上最疼你。
[投诉]
[15楼] 网友:1273027
14% [2010-10-18 13:05:32]
我看该担心的是楼上自己。
小说归小说,人生归人生。人生怎么样还轮不到你来指摘,县里请自己那点事儿吧
[投诉]
[16楼] 网友:diguaxiaoshanhu [2010-10-18 21:25:14]
我认为宝玉对女人并没有那么好。
是的,宝玉与古代男人不同,贾珍将女人看做玩物;而贾政将将女人看做附属。这是古代男人的通病。而贾宝玉给了女人以尊重,给了女人以平等的对待。这也就是黛玉,宝钗觉得他好,湘云他们都喜欢和他亲近的关系。
但是宝玉是偏激的。他只看得到这些女孩们的美,却从没想过要帮她们保持这种美。就像他欣赏所有的花,却冷情的不愿为花打一把伞。他喜欢热闹,害怕分离,却从没想过要阻止这种分离。
他看不到,黛玉寄人篱下,家产被夺,并被王夫人所不喜的境遇下吞下的苦水。黛玉只有宝玉了,或者说宝玉是她人生唯一的温暖了。就像探春说的,但凡她是个男人云云。湘云是被婶婶不喜,穿小鞋。黛玉就是要与贾家一族抗争。被贾家贪得只是一点钱么?那是林家的家业,林家的根啊。可是在宝玉眼里,林黛玉的眼泪只是耍小性,只是耍小脾气,而不是委屈。
他看不到,薛宝钗面对家里每况愈下,哥哥混账无赖,家中连皇商的名号都保不住的无助。她是女人,只能以联姻的方式帮到家里。从小帮忙打点生意的她,看不到贾家没有未来和贾家的不堪么?她何至于为了家亲近宝玉以至于把心赔进去?她一直压抑自己,但是和宝玉在一起的时候,她拥有短暂的自由。所以她劝宝玉读书立业,只是想有一个依靠,只是想有一个可以支持她的人。她并没有那么的世俗,希望嫁入豪门世家,希望家财万贯,她只是希望可以保下她的哥哥,保下薛家而已。可宝玉却将她的期望,将她的品格看得那么低。
不管是对于迎春,探春,晴雯,袭人的悲剧,归根结底是因为他的不作为。因为他除了老太太的宠爱,一点说话的资本都没有,王夫人发作她的丫鬟,一点顾忌都没有。当年顺治能在那么强势的孝庄压迫下保住他的董鄂妃,靠的也是他皇帝的身份和他说话的分量。就是赵姨娘那个样子,贾母也没轻易将她打发出去或惩戒她,因为贾政是家里唯一一个有官位的,贾母要顾忌她的脸面。
我喜欢红楼,喜欢那些女儿们,却从来没喜欢过贾宝玉。也从未在他身上看到多少可取之处。他的诗作从来没有精魄。
曹雪芹在红楼梦里写的贾宝玉,是自己过去的缩影,但是他本身比贾宝玉更懂的人生,所以他笔下的女儿们,夫人们各个活灵活现,各有优点各有缺点那么活生生的。而对比起来,他笔下的贾宝玉,就更像是一副皮囊而已了。
[投诉]
[17楼] 网友:a
[2010-10-18 22:30:36]
楼上的同志们,大家就事论事,不要人身攻击!
宝黛两人中我绝对挺黛玉,但我不萌水黛或某黛CP。在曹老笔下的黛玉就是个几乎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配给任何一个人都让我感觉破坏了这个形象。
宝钗我不喜欢。并不是我对她的人格或品行有任何的质疑,而是我自认做不到她那样。我想没有人可以否认她在绝大多数性取向正常的男人眼里是个绝对佳偶,在绝大多数眼光正常的婆婆心中是个绝对良媳,哪怕放到现代也一样。但这样不是没有代价,她吃菜看戏点的贾母喜欢的,说话要说王夫人爱听的,主子丫鬟尽量一个不得罪,唯一得罪宝玉是因为她要他读书考功名,那是当时社会的要求。她最后嫁给宝玉我觉得多数还是出于对薛家的考虑,对宝玉的喜欢有,但不是决定性因素,如果当时能有第二个对薛家更好的选择我想宝钗肯定会放弃宝玉。至于宝钗本人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怀疑曹老对此是否有任何设定。我不清楚是否有人喜欢这样的人生,至少我绝对不行。大多数人都向往自由,想哭的时候能哭,想笑的时候能笑,看到不喜欢的家伙能直接翻白眼走人!偏偏红楼中感情最丰富的黛玉最后却落了这么个下场,而那个整天戴着一张面具的宝钗居然能得到黛玉得不到的东西(虽然这东西并不见得就是好东西),这个结局让我实在没法对宝钗产生任何喜爱之情。但是客观来说,我承认她能做到这一步是不容易的,在当时的环境中,她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保护自己的家族,来成为一个在那个时代所谓的合格女性。更何况她的结局并不见得就美好到哪儿去。
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反贾母,在原文中我对贾母的印象还是不错的。我不知道贾母的确切年龄,但她去世的时候最多应该也就85岁左右吧,某位亲说这是“贼”就有点过分了。她的确偏心,但是这个年纪的老太太哪个不偏心了?难道现在的祖母们都能对自己的每位孙辈一视同仁了?我想大家之所以不喜欢她的偏心是因为比起黛玉来她更偏宝玉,她为了宝玉的利益伤了黛玉。但如果这里有哪位亲是个铁杆迎春粉或探春粉,她们也能说贾母怎么可以这么偏心,居然把姓林的黛玉放在姓贾的姑娘们前面?作为一个黛玉粉,我不想对贾母太过指责,因为我觉得她已经很尽力地疼爱黛玉了。至于她对宝玉的教育问题,说实话我不是很能理解曹老的安排,没理由她能让贾珠被教育好却不去教育宝玉。猜测之一是由于贾珠的成才过程过于艰难以至于他早夭,所以贾母被吓怕了,好容易再有了个孙子当然是能怎么宠就怎么宠,能养大就行了,成才什么的都是浮云!猜测之二是曹老给宝玉开了主角模式,剧情需要,都是导演的安排嘛!
至于宝玉,我只能说各位亲们对曹老的要求太高了。我并不是说宝玉是个完美男友,如果宝玉是21世纪女性言情小说男主角我绝对第一个拍死他,但问题是他是一几百年前的男性古人创造的人物。我在这里不怀任何恶意地猜测曹老应该不只与一个女人滚过床单。既然作者都不觉得这有任何问题,宝玉更不会觉得这样不对。其实我们也别说古人,在QD上哪个男人穿到了古代不把婚姻法一脚踩成渣的?至少在当时的环境中,他对待女性的态度已经算是好的了。我认为QD上任何一个男人穿到他身上在女性问题上都不会做的比他好到哪里去。他能看到每一个女性身上最美好的地方,而不是以单一的“贤惠”要求每一个人。最后是他的生活态度,他的确就是一废柴富四(或者是五?)代而且还三观不正。红楼梦毕竟不是一部青年励志小说,宝玉也不可能是一奋发向上许三多。作为一个配偶,他这一点就是不合格,我无可辩解。
[投诉]
[18楼] 网友:d*******u [2010-10-19 03:48:40]
此评论等待管理员复审中,暂被系统自动屏蔽,审核通过后即可展示!
[投诉]
[19楼] 网友:1*******7
14% [2010-10-19 13:29:59]
此评论等待管理员复审中,暂被系统自动屏蔽,审核通过后即可展示!
[投诉]
[20楼] 网友:mezz [2010-10-21 06:11:37]
个人不喜欢宝玉,不过很认同Alex对黛玉和宝钗的评论。
[投诉]
[21楼] 网友:黑猫夜舞 [2010-10-31 00:44:55]
17楼的筒子,咱从来都是不认同高X写的下半部的。
[投诉]
[22楼] 网友:黑猫夜舞 [2010-10-31 00:47:38]
咱喜欢黛玉,因为她乃是性情中人。
而咱不喜欢宝钗则是因为她“不干己事不开口,一文摇头三不知”
虽然咱知道想要混的好,学习宝钗,但咱还是不喜欢啊不喜欢
[投诉]
[23楼] 网友:3181755 [2010-11-04 12:39:18]
好多强人…
[投诉]
[24楼] 网友:abc [2010-11-17 19:53:19]
红楼梦的爱情悲剧是注定的~~即使如高鹗者来续写~~这也是个爱情悲剧~~对于在晋江写同人的~~没什么好说的~~只望看在曹公“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的份上~~笔下的不要太狠~~
[投诉]
[25楼] 网友:落 [2010-11-19 16:48:21]
恩恩,看了7楼说的,偶有点感触。
“比如宝玉,在红楼中,他是真正懂得尊重并欣赏女性的人,也是一个真正对女子的薄命报以怜惜的人,更是一个用美与善来代替教义礼法的先行者。至于什么成不成器,谁在乎?再说,什么又叫做成器?”关于这一点,是曹老的在他那个时代和他的经历所认为的一个比较极端的尊重女子的男子类型,红楼梦也是小说,人物也有些文学上的夸张。 但是现在的同人文是大大们现在这个时代的人的对红楼中的宝玉的理解,无所谓对错,个人理解不同而已。这是时代不同,通俗的说就是代沟啊代沟
[投诉]
[26楼] 网友:小楼 [2010-12-13 17:12:10]
单说宝玉尊重女性这点,我想问,他吃女孩儿嘴上的胭脂也是尊重女性?别告诉我说什么他不懂什么,他怎么不把桌上整瓶整盒的胭脂拿去吃了?单吃嘴上的?
跟袭人都XXOO了,还装什么单蠢!
[投诉]